写文很渣的式微,文笔大概只有小学森水平,全职专用号。从主叶蓝变成主周莫周,以及目测叶蓝的坑不会填了「。

全职人物印象之周泽楷莫凡

全职相关内容:

声明:只是把他俩放在一起写,不代表他俩有什么关系啊

主要写莫凡,我对小周印象不算深。


这两个人放在一起写,是因为前几天我一直在琢磨这两只闷罐子的区别。

后来我得出结论

小周不爱说话,是因为他不喜欢也不擅长说话。

莫凡不爱说话,是因为他不喜欢也不擅长交流。


“说话”跟“交流”不是一回事。


举个例子:周泽楷说“嗯”的时候,心里想的是“嗯”。而莫凡说“嗯”的时候,心里想的是“这问题一点都不想回答,好烦,直接嗯一下打发他快点走开啊。”



这区别还可以缩成两个不太好看的词

木讷与孤僻

或者大家更喜欢把小周的木讷称为呆萌?

周泽楷很内向,人多的时候会局促羞涩,非常不善言辞,记得原文中提到过好几次周泽楷呆呆地不说话。这么闷的一个家伙大家却都不讨厌他,就连主持人都直接叫他小周,很亲近的称呼,让人觉得很乖。

也许会有人说了还是看脸,但根源不在于脸,周泽楷确实闷,但并不冷漠,也不排斥交流,只是脑子里没词。

小周没有语言障碍,更是一点都不呆,只不过他恰好是那种不喜欢用语言表达的人,俱乐部安排他参加再多活动,也不会改变这种个人的习惯。

有些人看起来天生就很善于言辞,那其实是因为天生喜欢说话,说多了练出的。周泽楷正相反,兴趣点不在说话上,说得越少,就越不擅长组织语言。

他说话之前,需要有时间思考,在脑子里找一找最合适的那个词儿。

当他清楚知道知道自己该说什么的时候,比如俱乐部给他准备了台词,或者是已经说惯了的话,说得还是挺溜的。

可是需要临场发挥的时候,比如现场的采访,就出现了那种“高兴不高兴?”“高兴”“期待不期待?”“期待”的情况。

叶修去轮回卖攻略,一群人围着劝的时候,他在外围团团转插不上话。他那时是知道自己该表达什么意思的,但就是没有时间去想,不知道该怎么开口才合适

qq群聊天,有表情辅助,他也兴高采烈地参加了对黄少天惨无人道的嘲笑。

他什么都明白,就是不擅长把内心想法转化成语言,俗话“茶壶煮饺子”,肚里有嘴里倒不出来,说的就是这种情况。



莫凡就不一样了,莫凡是个自带吐槽属性的男人,他不说话的时候内心唰唰唰冒弹幕,只是他不愿意把这些弹幕给人看罢了。

在网游里面,莫凡组织语言的能力其实没有什么问题,而且还有点幽默感,回顾一下他刚出场的章节,会发现他是主动和叶修说话的。

他捡不到好装备时会鄙视苦主是“穷鬼”,还附带上一个表情。

甚至莫凡还是个吐槽帝。

“拾我们俩还差不多”“杀了一天的人,禽兽啊你!”“你和枪炮师有仇啊”“想当年的话谁不会说?”

他其实很热衷吐槽不是么,在进百鬼洞穴之前时间紧张到要死的时候他还抽空吐槽苏沐橙角色的名字来着。

小周说不出话,是因为小周的脑内语言其实也就是嗯啊哦这样的水准,像莫凡这样一个吐槽帝,他竟然也会把自己搞到好像不会说话一样,那就是因为他找不到值得他说话的地方了。

莫凡这个人,傲得很呢,争强好胜,充满自信,死都不肯承认自己不行,对比自己差的人都有些看不起,对比自己好的人则是不服气。

想想看,直到磕着瓜子看着电视的苏沐橙用小号把他拍翻在地,他才知道当初的蔑视是个错误。

他不懂职业圈,就去默默地关注职业圈。

他不会团队合作,在输出统计中一直排在后面,就拼命地想要往前冲。

他也希望得到赞扬与关注,又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姿态。

相当别扭的孩子。

废话多说无益,这就是莫凡的态度。只有对感兴趣的东西,他才会多看几眼,其他的都视若无物。

拾荒者真是个很适合莫凡的职业,在拾荒的时候他眼里看到的只有装备,拥有装备的角色,在他眼里一视同仁,都是待宰的肥羊。

他享受的不只是拾荒,还有在拾荒过程中感受到的“我真是太厉害了”那样的满足。

这样的性格,在网游中还好些,到了三次元现实中,只会塑造出一个超级孤僻的宅男。

我直接就能脑补出莫凡囤了一堆泡面在独自居住的出租屋里,闷头打游戏好几天不出门也不和人说话的场景。



如果他想一直保持这样,倒也没什么,问题是后来的莫凡开始改变了,他开始有了兴趣,想要交流,想要向其他人走近一点的时候,问题出现了。


他不知道该怎么做。

第一次和君莫笑说话,咬字生硬好像不太会说话,那就是因为说得太少了。

莫凡与三次元的人际关系接触太少了,他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只能等着别人主动,否则他就得闷着。问题是他表现出的态度,主动接近他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表达自己”,也是一种技巧,莫凡很不幸地没有那种技巧,甚至他内心的情绪也只能通过默默地握拳来表现。

不得不承认苏木橙真是个小天使,在这样的形势下,竟然硬是用不断的投喂把莫凡给感动了…(吃货征服世界)…结果莫凡表示友好的方式……就是默默地把瓜子吃了,并希望苏沐橙能看见。

还真是别扭的表达方式啊,不过总归是做出回应了呢。

由不在乎到在乎,由无视别人,到希望有人看见他,莫凡在改变着,由最初那个实在不受人待见的家伙,慢慢地融入到现实的人际关系中。

比起技术上的进步,我感觉这才是莫凡来兴欣之后最大的收获,他拥有了一个能够包容他的团队,用着特殊的方式,将他艰难而缓慢地纳入了集体。

从莫凡主动问出那句“该怎么做”时,他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气场改变了。

他对集体有了更多的回应,以他独特的别扭方式,这时候的莫凡不再像个冷酷的忍者,变得像小周一样有点乖。

因为方锐说赶时间就真的赶了时间,机械地按照事先教好的规矩握手说“打得不错”,站在场边机械地拍着巴掌……

还真是听话啊小莫~


兴欣夺冠的时候,难得地描写了莫凡的表情,一个要多破碎有多破碎的表情……

一定是挺诡异的表情吧,把罗辑都吓坏了,但是那一刻我觉得有点温暖,再破碎的表情,总比没有表情要好很多,就算是根本的性格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这样的莫凡,看起来真是好多了。


(p.s.  其实我现在觉得莫凡的性格线上线下差别过大,是作者写着写着画风变了……或者说是原作自己的ooc)

评论
热度(1097)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莫笑蓝河待君归 | Powered by LOFTER